空乘专业就业方向与就业前景

人看过 作者:北京新华电脑学校

【电话咨询】 【点击咨询】

空乘专业就业方向与就业前景

空乘是时下很多年轻人梦寐以求的职业,很多年轻的学生初选择空中乘务专业时充满着对这份职业的好奇和憧憬:

有的想借工作之便去世界各地游览;

有的冲着空乘的收入想找一个稳定饭碗;

有的想趁着年轻体验一下这个特殊的行业。

电影《中国机长》上映后唤起了无数少男少女的蓝天梦。

东海航空“互殴事件”后大家又一次把目光聚焦到了空中乘务、空中保卫专业上,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空乘专业的就业前景和职业规划,希望帮助大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个初步的了解。

1.jpg

一、航空公司的选择

国内航空和国外航空。现在网络系统是非常好的资源交流平台,全球各大航空公司的招聘信息都会在网上发布,只要经常关注民航及空乘类网站,就能掌握这些招聘信息。

各大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中国南方航空、中国东方航空、四川航空、上海航空公司、厦门航空、新加坡航空、海南航空、深圳航空、大韩航空。

国内航空的硬件标准比较统一,拿东航举例来说,要求身高163-175厘米,男性173-185厘米,无色盲、色弱;拥有国家认可的大专(含)以上;2018年度的乘务招聘年龄放宽至18-32岁。初步的面试通过后还有复试、专业体检,为期2个月左右的乘务职业资格培训。全部合格后就可进入带飞实习阶段,从国内航线开始,逐步晋升国际航线、国际远程航线。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发展迅速,各大航都在快速扩展航空机队,未来的国际化发展不容小觑。

外航相较于国内航空公司来说,收入更高一些,飞行压力也没那么大,对于外貌、身材、身高这些条件相对国内航空来说没那么重视,比较看重英语的口语能力,所以如果有致力于考外航的学生们一定要在学校里好好学习英语,至少做到口语交流无障碍的程度,即使后没有加入外航,一口流利的英语在任何国内航空公司也是非常加分的。

二、空中乘务专业就业前景

从国际国内现有薪资水平看,国内主流航空公司空乘人员平均年薪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同时因其专业性和供应不足,其职业稳定性得到保证。我国正处于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转变过程中。2010年中国新增加40000多名空乘服务人员工作岗位,民航空乘服务人员队伍超过25万。整个航空业自身也将演变成一个集民航管理、机场物流、机械机服、航空气象、地面服务、流程签派、航空营销以及票务销售等多元化的复式行业。

我国正处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转变过程中,在未来十年内,民航就业将处于一个巨大的上升期。据权威部门预测,未来五年内,中国至少新增6万—8万多名空乘服务和20万以上地面工作人员,新增民航队伍将超过30万人,规模也将是目前的5倍以上。据中国民航调查显示,在未来5年内将新增2500架飞机,将有8万个工作岗位的空缺,同时,空乘职业每年有约20%的人调转岗位。这样一来空乘的需求在不断转换,这些调转岗位都需要大量新空乘人员及时补充。

三、工作岗位的选择

乘务发展大部分空乘人员职业路线分经济舱国内、经济舱国际、头等舱、乘务长、客舱经理几个阶段,对于特别的人员,晋升的速度会比别人迅速一些。航空公司会从飞行年限、绩效评比、工作表现等多方面进行考核。如果有一技之长,一定要适时发挥展示出来,例如东航近针对乘务团体开展的“空中美厨娘”、“空中侍酒师”等职业技能大赛,就是为有一技之长的乘务员们晋升加分的平台。

基于乘务团队的长远发展,航空公司会挑选其中的佼佼者作为后备人才培养。相对于乘务生涯发展,管理路线的竞争就更为激烈,除了硬件的乘务考核指标以外,对团队引领、沟通协调等能力的要求更为出众。以东航为例,东航有“燕计划”、“翼计划”、“翔计划”等管理人才培训计划。其中“燕计划”就是专门面向应届毕业生量身打造的。只要是本科及以上,获得过校级以上荣誉,或有过担任大型活动组织经验,或有过大型企业等实习经验的应届毕业生,都可报名加入此培训团队,作为管理路线职业规划的步。

四、如何成为的乘务人员

1、高度的责任心。很多刚踏入乘务培训的学生们,在堂课上首先观看的是空难事故的视频和照片,无声地诉说着如今每一次的安全飞行都得来不易,安全永远是航空业重要的使命。乘务人员作为安全保障重要的一环,无论选择哪种职业路线,都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对机上的所有应急设备必应知应会,熟练掌握。

2、勤学苦练,以诚待人。从乘务培训中心取得合格证书后,会有资深教员带领一同飞行,培养服务经验,一定要把握和师傅同飞的每一次机会,十几年的飞行经验或许不能在几次带飞中全部传授,但多一次学习机会就能避免一次犯错的可能。刚开始单独飞行时,一定是会手忙脚乱的,不要怕,每个如今独当一面的乘务员都会经历这个过程。面对旅客时,尽自己的努力,将心比心,以诚待人。这份职业并不如看上去那样轻松愉快,背后的酸楚唯有经历过才深有体会,或许也会有委屈,也会辛酸,但既然选择奋力飞翔,就要承担起逆风的阻力。

3、保持心中的热情。日复一日飞行的辛苦,单靠文字是无法描述的。披星戴月时出门,夜深人静时回家,很多年轻的飞行梦想就此熄灭。在离天空近的地方工作,看到别人无法目睹的美景,体会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浪漫的事也莫过于此。飞行,无论怎样都是一份美丽的职业。


上一篇:屡创新高!2021年新华学子薪资盘点

下一篇:关于就业的职业生涯规划


咨询相关推荐
咨询电话
在线报名
扫一扫与我对话

预约报名后来校参观或报名都可报销路费

数据已加密保证您的信息安全
专业 就业 实训 全国院校
关注【新浪微博】动态惊喜不断
郑重声明:我校在北京仅此一所,无其他分校,请广大学子家长慎重选择。
版权所有:北京市昌平区新华电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京ICP备19051943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