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指南准备篇

人看过 作者:北京新华电脑学校

【电话咨询】 【点击咨询】

1、求职前应做好哪些准备?

大学生在求职前要首先做到知己知彼,“知己”就是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对自己有个正确的认识,性格、兴趣、特长,要明确自己想做什么和能做什么 ;“知彼”就是要了解择业的社会环境和工作单位,正确认识面临的就业形势,了解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生,即社会允许你做什么。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择业心态。 其次要有良好的择业心态:选择适当的就业目标;避免理想主义,及时调整就业期望值,不刻意追求满意的结果;避免从众心理,一切从自身的特点、能力和社会需要出 发,不与同学攀比;克服依赖、自卑、胆怯的心理,树立自信心,要有敢于竞争的勇气;不怕挫折,永不退缩。

1.jpg

2、如何选择和确定就业目标?

选择和确定就业目标首先要做好自我评价和定位;其次,要对所选择的职业和岗位有深入的了解。即不仅要知道“我想做什么或我能做什么?”还要知道 “什么能让我做?”。后者往往不被毕业生重视。在了解企业时,首先要对我国目前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就业形势特别是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有一个清晰的概念,知道当前大 学生就业到底是难还是不难?难究竟难在哪里?其次对本行业、本专业的人才需求和供给有一个正确的估计,根据人才市场热门专业和冷门的现状,预测和规划自己的就业 前景;再者要熟悉企业(招聘单位)的用人条件和标准,对照自我评价的结果,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做到扬长避短、人职匹配;后对应聘单位的管理流程和企业文化要 有较深入的了解,这不仅可以增加被录用的几率,还可以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3、从哪些机构可获取就业信息?

(1)学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学校就业信息网、就业官方微信,是毕业生获取就业信息、顺利实现就业的主渠道。

(2)公共就业服务机构

包括省(区、市)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市(区、县、镇、街道)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或人力资源市场、街道社区劳动服务站所等。

(3)市场经营性服务机构

主要包括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经营性企业或机构,如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原人事、劳动系统所属服务机构自办或以股份形式合办的企业 等。

4、获取就业信息的主要渠道有哪些?

(1)浏览各类就业信息网站,包括中央有关部门主办的全国性就业信息网站、地方主管部门主办的就业信息网站、各高校就业信息网站及校内bbs求职版 面、其他专业性就业网站等。

(2)参加各类招聘和双向选择活动,包括国家有关部门、各地、学校、用人单位等相关机构组织的各类现场或网络招聘活动;

(3)参与校企合作实习,包括社会实践、毕业实习等活动;

(4)查阅媒体广告,如报纸、刊物、电台、电视台、视频媒体等;

(5)他人推荐,如导师、校友、亲友等;

(6)主动到单位求职自荐等。

5、求职前应准备哪些材料?

一般来讲求职资料包括:毕业生推荐表、简历、求职信、成绩单(由教务部门出具)、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计算机等级证书复印件、各类获奖证书复印 件、各类技能证书(如驾驶证等)复印件、推荐信、等。毕业生可以根据不同的用人单位有所侧重,无须千篇一律。

6、如何写简历?

简历是用人单位了解应聘者基本情况的书面依据之一,有时对应聘者能否进入面试起着关键作用,因此写好简历对实现理想就业也显得非常重要。撰写个 人简历要针对应聘岗位的特点,避免千篇一律。简历要能够浓缩个人的全部精华,所列内容基本要素要齐全,重点部分要突出,一般包括个人的基本情况、教育背景、社会 工作和实践、课外活动、特长和技能、获奖情况、兴趣爱好、自我评价、求职意向等。

简历要求一是要简,文字一定要简练、篇幅不宜过长,以1-2页为宜;二是要实,内容一定要真实,切勿造假和夸张;三是要新,要突出本身的优势和 特点,式样设计要能够吸引和方便对方阅读,注意不能有错别字和病句。结构方面,要将重要的信息放在前面,如联系方式等,实践经历要有可以量化的工作效果。总之, 要使在简历上出现的每一项信息都证明你适合这个岗位。

7、如何获取就业信息?

获取就业信息是毕业生择业的前提,其方法和渠道主要有: 国家主管部门和学校组织的供需见面会、招聘会以及供需信息交流活动等。毕业生通过参加这些活动,可以了解较多需求信息;通过网络、报刊、杂志等广泛获取社会需求 信息。毕业生要学会利用现代社会提供的信息便利,学会搜寻网络信息;通过教学实习活动、社会实践等了解社会需求。顶岗实习也是很好的机会,每年都有通过实习确定 了工作单位的毕业生;此外,专业老师那里也掌握着一些有效的需求信息,毕业生要学会通过专业老师的介绍寻找工作单位。

8、获取就业信息后怎样筛选和使用?

对于收集到的需求信息,毕业生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筛选过滤,去粗取精,有针对性地选用。只有这样,才能使获得的信息具有准确性、全面性 和有效性,使之更好地为自己的求职服务。

(1)掌握重点。信息可以全面收集,但在比较筛选之后,应把重点信息选出、标明并注意留存,一般信息则仅作参考。

(2)善于对比。当你从不同的渠道收集到大量的需求信息后,可用对比鉴别的办法,确定其对自己的用处。

(3)不耻下问。当你收集到一些需求信息后,为了弄清信息的可靠程度,应当通过各种办法,找有关人士去打听、澄清,以确定信息的可靠程度。

(4)了解透彻。对于重要的信息要顺藤摸瓜、寻根究底,务求了解透彻,不能一知半解。要全面掌握情况,全面了解信息的中心内容。

(5)避免盲从。获取用人信息以后,不能一味盲从,那种认为亲友告诉你的信息一定可靠,报刊上传播的信息肯定没问题是不可取的。决不要未经筛选 就轻率地做出选择,这样往往会错过良机或自身耽误时间。

(6)适合自己。一切信息都要用来对照衡量一下,看是否适合自己。千万不要好高骛远


上一篇:关于就业的职业生涯规划

下一篇:快速成为职场达人的技巧


咨询相关推荐
咨询电话
在线报名
扫一扫与我对话

预约报名后来校参观或报名都可报销路费

数据已加密保证您的信息安全
专业 就业 实训 全国院校
关注【新浪微博】动态惊喜不断
郑重声明:我校在北京仅此一所,无其他分校,请广大学子家长慎重选择。
版权所有:北京市昌平区新华电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京ICP备19051943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