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季,毕业生们准备好了吗?

人看过 作者:北京新华电脑学校

【电话咨询】 【点击咨询】

各地的政策礼包让毕业生开始蠢蠢欲动,似乎未来不是那么可怕了。的确,各大城市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解决毕业生们关注的事情——房子和户口,但毕业生们要确定自己真的就是别人需要的人才吗?

1.jpg

一方面,各大城市每年都绞尽脑汁出台优惠政策去吸纳人才,另一方面,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却依旧形势严峻。人才供求的矛盾何以成了悖论?究其原因,不外乎大学生的对于自身认知和城市对于人才的需求之间存在着矛盾。

首先,是毕业生自身能力和城市发展需要的矛盾。因为人才主要都集中在了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导致人才分布的急剧不均衡。二线城市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出台了五花八门的人才聚集计划来大量的吸纳人才,以至出现人才争夺大战的激烈局面。城市的发展其实更需要的是有社会经历的,有能力去推动城市发展,甚至指导城市发展方向的真正有实力的人才。而大学生缺少社会锻炼,空有满腹墨水却不知如何去用,与各城市真正需要的人才还有很大一段距离。所以很多用人单位都更倾向去吸纳有工作经验者,因此学生的就业率就不容乐观。

其次,就是学校教育和社会需求的矛盾。现在的大学教育存在滞后性的问题,当今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学校的教育往往跟不上时代变化的步伐。这就造成了大学学习到的知识经过四年的发展,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后反而用不上的局面。而且大学里教授的知识对于大学生就业缺乏针对性的指导意义。例如对于大学生就业观的指导以及对于大学生毕业之后如何同社会接轨这方面的相关知识,大学教育中都很很少触及,就算开设相关课程大多也都只是泛泛而谈,并没有对于大学生的正确就业观有起到指导作用。

另外,很多教师作为学者,在校园里主要与学生打交道,缺乏社会工作的实践经验。很多学生在大学期间就只是学习,并没有锻炼除了学习以外的一些能力。比如对于突发事情的应急处理能力、为人处世的一些能力,往往这些能力是工作中所必备的。所以就造就了各大城市都在招纳人才,但是却找不到合适人才的局面。

后,毕业生自身能力和需求之间的矛盾。现在学生就业存在一些认识误区,对自身能力没有清楚认知,往往眼高手低,眼里盯着就业竞争压力非常大的一、二线城市,而急需人才的三、四线城市因为缺乏城市竞争力,往往被认为没有发展前途。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思想,导致了现在很多城市出现“有岗无人”的现象,毕业就失业的矛盾。

所以,学生不要对各地人才集聚政策盲目乐观,只有对自己有全面认识,努力成为社会真正需要的稀缺人才,这样才是支撑学毕业生在这场人才争夺大战中取胜的利剑。


上一篇:职场新人一定要做好这四个准备

下一篇:如何轻松应对面试?


咨询相关推荐
咨询电话
在线报名
扫一扫与我对话

预约报名后来校参观或报名都可报销路费

数据已加密保证您的信息安全
专业 就业 实训 全国院校
关注【新浪微博】动态惊喜不断
郑重声明:我校在北京仅此一所,无其他分校,请广大学子家长慎重选择。
版权所有:北京市昌平区新华电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京ICP备19051943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