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应届生找工作的几条建议

人看过 作者:北京新华电脑学校

【电话咨询】 【点击咨询】

很多应届生在找工作的时候,应该注意的地方之一是:防止受骗上当。这里的受骗上当,可能是遇到真的骗子,也可能是遇到不靠谱的公司,浪费了自己的应届生身份和时间。

1.jpg

我来说一种很常见的套路,现在已经成为很多公司用来盈利的方法。招聘网站上有不少所谓的培训机构,在打着招聘的幌子,其实是在获客。培训当然是正常的,如果真的是正经的培训机构,也无可厚非。但是这为什么是个骗术呢?因为他们是打着招聘的幌子,告诉你零基础也没问题,你投递简历就会让你去面试。面试的时候,会把你打击一番,然后再告诉你,你其实还有潜力,公司想培养你。你可以先在公司里培训,现在没钱也不要紧,培训出来之后再从工资里扣钱,还给公司就行。你一听还有这么好的事?公司还能垫钱帮我培训,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接下来他们就会忽悠你签一个第三方的分期贷款协议,从另一个借款平台里借出了几万块付给了这家公司,然后就上他们很水的培训,再然后总是能够找到理由让你没法追究他们。就这样,刚刚毕业还没有工作,你就欠下了几万元的债务。

除了上当受骗之外,遇到不靠谱的公司和老板也很麻烦。

有同学告诉我,他找工作的时候,一开始感觉面试很顺利,拿到 Offer 就去了,结果去了天,就发现这个部门里没有人带他,因为老员工都离职了,后一个人在和他交代了一下工作后,第二天也离职了。他觉得不对劲,但是都已经入职了,陷入了纠结,到底是先呆着看看,还是另外再找工作。

现在找工作挺难的,但更难的是你刚毕业,找了个工作,又不靠谱,还得重新找工作,这个时候自己又不是应届生了,还得走社招,竞争更大了。

有几个判断原则可以分享给大家:

1.先慢一拍,不要被人忽悠,不要立刻就签字

你去公司是工作的,如果有人让你签协议,一定要看清楚协议上面到底写的是什么。份工作对你来说很重要,从一开始就要养成正确的职场习惯,先认真看一看内容,如果有任何涉及到贷款、分期之类,扭头就走。参加培训很正常,但是如果一个培训机构是用骗人来面试的方式推销,大概率不会是有水平的机构,你的时间也被白白浪费了。如果要培训,就去找专门培训的地方。

记住:你是去面试找工作的,和这个不相关的事别答应。

2.越是上赶着的,越可能有问题

任何一个招聘方如果特别友好,写的招聘内容都是为了让零基础的同学安心的、门槛特别低的,大概率是有问题的。正常公司在对待应届生的时候,不会特别可以的强调门槛低之类,大家都希望招到更好的人。如果招聘的内容写的特别刻意,就要注意他们是不是另有目的。

记住:应届生没有那么抢手,特别是零基础的同学,上赶着的往往有问题。

3.老板/领导的风格往往也是整个公司的风格,

你在面试的时候,要注意观察老板或者领导的风格,因为往往一个公司整个的氛围,都会受到老板的影响,进而是各个领导。有一些老板或者领导在面试的时候,会感觉假大空,或者特别油腻,或者是以各种方式打压你,这个时候你都要小心,很可能入职之后仍然是这样,甚至更严重。

记住:公司在选择你,你也在选择公司。如果着急选择了不合适的公司,掉坑里要好久才能上来

4.遇到纠纷比较多的公司要谨慎

有一些公司的法律纠纷很多,无论是和客户的、合作伙伴的、还是和员工的,都有潜在的风险。特别是和员工如果纠纷多,说明这家公司的管理有问题,有可能就是潜在的深坑。另外各种舆情也需要留意,正式入职前,得对这家公司多一些了解。

记住:要看看公司的纠纷和舆情,了解风险。

应届生的时间成本很高,在去之间,甚至在面试之前,好多了解一下。这里再提供一些具体的办法,可以提前用权威的商业平台天眼查来查一下。

首先,我们在招聘网站上看到了一家公司(为了减少麻烦,我把公司信息都打码了,就是举个例子,并不评价这个公司具体怎么样),正在招聘零基础的职位,看着薪水还不错,8千-1万,描述的福利待遇也很好。

看上去这么好的职位,那我们来查查这家公司吧。

打开天眼查,搜到这家公司,注册资本十万元,看上去公司规模不大。在风险部分显示低风险,但是周边风险比较多,原来还有一家关联公司,这家公司存在一些诉讼。所以这家十万元注册资本的公司,有可能是一个壳,用来在招聘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的。

找到这家公司的关联公司,也是他们的母公司的信息,这家公司的信息里,写着「培训解决方案」。然后看到有647人正在热聊,点击进去看看他们在聊什么。

具体的讨论可以看看截图里:

通过这个例子掌握的调查方法,你立刻就能够用起来,在面试前对一家公司有所了解。天眼查还挺好用的,也是行业内做的好的。除了这些信息之外,你还可以自己再探索一下,找找公司的其他信息,总之要尽量在入职之前,减少自己的职业风险。

在平时,我发现很多应届生都缺乏社会经验和职场经验,不懂得保护自己。大家往往在毕业的时候特别着急,想着赶快找到一份工作就好。份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同学都是因为选错了份工作,导致在职场发展的起步阶段就踩到坑里。以往读书的十几年时间,很可能都没有临近毕业那段时间重要,需要充分重视。 希望大家都能够找到好的工作。


上一篇:想要好就业就选北京新

下一篇:企业领导到校考察 共育互联网杰出人才


咨询相关推荐
咨询电话
在线报名
扫一扫与我对话

预约报名后来校参观或报名都可报销路费

数据已加密保证您的信息安全
专业 就业 实训 全国院校
关注【新浪微博】动态惊喜不断
郑重声明:我校在北京仅此一所,无其他分校,请广大学子家长慎重选择。
版权所有:北京市昌平区新华电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京ICP备19051943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1088号